Saturday, January 19, 2013

神探夏洛克

卓越的推理能力、精细的观察、渊博的知识、我行我素的态度,这就是名侦探 - 夏洛克 福尔摩斯。自小学起就开始并喜欢上阅读悬疑、推理型的小说和漫画,《名侦探柯南》、《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》、《探侦学院Q》等漫画都是我的心头好,也阅读过一些福尔摩斯的小说。经朋友的推荐,我开始观看了由BBC出品的《神探夏洛克》电视剧。在剧中,Benedict Cumberbatch & Martin Freeman 把福尔摩斯和华生这两大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,完美地体现了角色的精髓。
Series 1 - Episode 1
在这一集的最后部分,究竟凶手是怎么确定4位受害者会选中剧毒药囊?这个谜在剧中并没有解答。凶手拿出两个药瓶,一个药瓶是装有剧毒药囊,而另一个则是无毒药囊。凶手让受害者自行选择要吃下哪一个,同时凶手会吃下另一个。不是你死,就是我亡。这是带有赌注的心理博弈,而赌注则是一个人的性命。
推测1:2个药瓶里都是剧毒药囊,而凶手有解药。无论受害者选哪个,下场都一样。
推测2:凶手显然是个心理学好手,牢牢掌握着受害者的心理和弱点,也间接地控制受害者选择有剧毒药囊的药瓶。假设凶手是把无毒药囊推到受害者跟前,但受害者这时是怎么想的呢?我的人生由我做主。如果是选择凶手推到跟前的药瓶,会显得自己很懦弱,连性命都被人左右。就算是选错了,至少是自己做的选择。鉴于此,受害者是不会选择跟前的药瓶。
当然,当时凶手挑衅的语气,自大的态度,无畏的心态,都是一些必须考虑的因素。
以上纯属拙见,如有错误,请见谅。

Series 1 - Episode 2
在博物馆找到姚后被刺客袭击 - 当时夏洛克立即追了过去,华生留在姚的身边保护她。但不久后,华生听到了枪声,就这样冲动地离开了姚,也让刺客有机会与姚接触。殊不知这是调虎离山之计吗?一向沉稳冷静的华生竟会有这样的举动实在令人意外。

虽然集数仅仅是三集一季,但非常值得去观看。推理迷们,可别错过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